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科技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0-12-20 17:42
来源: 局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根据三门峡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三防安〔2020〕23号)精神要求,结合市科技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到消防工作全过程,围绕“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的目标,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减少一般亡人火灾,遏制较大和有影响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巩固电气火灾三年综合治理成效,跟踪督促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本单位电气线路撕拉乱接、老化损坏等问题,定期排查纠治本单位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隐患,落实火灾时保障消防供电措施。

(二)建立单位消防安全“吹哨人”队伍。在本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和消防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发展一批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较高的消防安全“吹哨人”,积极排查、整改、举报身边火灾隐患。

(三)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警示提示。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持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大力普及防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在本单位定期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发消防安全提示提醒。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1月20日前)。召开会议,动员安排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3月25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指挥调度,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任务。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31日)。总结经验做法,巩固工作成效,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将冬春火灾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宣传,拓展宣传渠道,积极营造全员关心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长期关注、重视的工作,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及整改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长效机制持续运行,真正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责任网络。

三门峡市科技局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