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8-20 17:45
来源: 局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筑牢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遏制火灾和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科技局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坚持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队伍建设、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消防和安全工作警钟长鸣,营造人人重视个个有责的安全工作氛围。

二、工作任务

1、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消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标准。

2、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对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本系统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

3、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解决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4、将安全生产、消防科技进步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支持消防和安全生产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

5、普及安全生产科技知识,促进安全生产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6、加大对安全生产重大科研项目的投入,引导企业增加安全生产研发资金投入,促使企业逐步成为安全生产科技投入和技术保障的主体。

7、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普法宣传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要加强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防范化解火灾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意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消防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要针对实际情况,明确重点监管部位和重点区域,对易发生消防和安全隐患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要登记建档,重点监督,切实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特别是要预防群死群伤事故和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切实把消防和安全宣传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下乡等活动契机,制订有针对性、便于操作的宣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努力把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引向深入。形成全社会关心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确保本单位本系统安全文明无事故,从而促进市域科技安全、平稳、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