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02日 星期二 【农历 二月廿四】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31 16:38
来源: 三门峡市科技局

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

       

 

尊敬的韩战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三门峡市关键金属全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经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强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把关键金属作为事关大国崛起的“战略重器”和“换道领跑”的宝贵资源,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打造关键金属产业高地。

三门峡关键金属资源储量丰富,是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矿产基地,关键金属主要有:镍、硒、碲、镓、铼、砷、钨、钼、铂族金属等。目前,以三门峡为中心的豫陕晋三角区域关键金属资源性产业的格局虽初步形成,但产业链分散、互连性不强;高效提取与材料化核心技术能级不高;以初级产品为主,资源利用率不高;区域关键金属资源配置、产业链合理布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尚需关键技术突破和资源与材料战略研究的创新引领。

要解决上述“问题”,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室主要开展关键金属全量回收、深度分离纯化与材料化关键技术研究,发展高纯/高端材料产品,研究资源与材料战略。自实验室建立以来,我市与郑州大学持续探索完善“校地企多方共建、政产学多元投入、研学用多段发力”的建设合作机制。拓展“1+8”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团队+项目”“基地+企业”,聚焦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架构。同时,我市每年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并联合中国黄金、宝武铝业等龙头企业,整合各类资金20亿元,加大中试项目和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同时,以院士产业园集聚高端人才,依托关键金属高层论坛永久举办地,先后引进20余位院士、50余位尖端科技专家,形成了基础研究在郑州大学、中试产业化在三门峡的运行合作机制,助力我市关键金属产业的培育发展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与打造。

2022年12月26日,2022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河南三门峡开幕,我国关键金属领域选矿、冶金及材料化的20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和嘉宾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关键金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研讨。

近年来,三门峡市围绕金属新材料、关键金属产业链的布局和建设,主要进行了如下工作:

一是注重布局规划出台《三门峡市特色(新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三门峡市十大特色(新兴)产业链提升方案》,规划部署铝及铝精深加工、铜精深加工、现代黄金、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10个特色(新兴)产业链,一系列举措壮大金属新材料产业规模;出台《三门峡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方案》,围绕打造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重点培育12个重点产业链,推动“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器件变装备”,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出台支持政策。出台《三门峡市“三大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三门峡市支持“双十”企业及百家重点培育企业奖励政策》、《三门峡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措施》、《三门峡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三门峡市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3-2025)》、“人才科技30条”、“1+8”人才政策体系等,对企业提质增效、研发创新、“三大改造”、引育人才等方面予以财政支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提升科技支撑。目前,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到689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154个,市级527个。围绕我市黄金、铜箔、铝工业、煤化工等重产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中试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逐步形成了领域布局合理、定为层次清晰、特色优势突出的创新平台建设体系。其中华鑫铜箔建设电解铜箔省级平台在国内铜箔行业是首个专门研究高档电解铜箔的研发中心,已经攻克了5G超低轮廓高频高速铜箔等生产技术难题,宝武铝业建成省高性能铝基新材料开发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汽车铝合金板材部分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与郑州大学联合创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谋划建设7个中试基地及产业化项目,其中何满潮院士领衔的NPR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已建成投产宝鑫电子4微米极薄锂电池铜箔突破行业技术瓶颈,金源朝辉压延铜箔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关键部件。

围绕做大做强三门峡市关键金属全产业链,我们将认真采纳您提出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规划设计,补齐关键金属产业发展链

我市以关键金属为标志的战略资源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黄金产能占全国30%,高端铜箔产量占全国40%,高纯镓产量占全国27.1%,硒、碲、铼、锗等多种稀散金属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优中培新”“优中育新”,我市强化规划计,目前,我市正高标准研究编制《三门峡市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力争通过三年努力,重点围绕镓基、锗基、砷基等关键金属产业,强链补链提高产业集中度,不断补齐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链,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实现“原料—材料—器件”的转变为培育三门峡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依托中原关键实验室,做大做强关键金属产业

实验室围绕我市关键金属产业资源优势,围绕延强链加快谋篇布局。一是加快我市氧化镓产业布局。我市高纯镓产量占全国30%先进氧化镓产业发展缓慢目前实验室正在国内召集行业专家,组建服务市氧化镓生产攻关的团队二是拓展我市金属银产业链。实验室将与金渠集团在键合银丝、亚微米银丝、低温银浆等高附加值前沿产品领域加强合作,为未来光伏、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产品国产替代做好准备。三是强化铜箔产业技术研发。将灵宝铜箔产业研究院融进关键金属实验室体系,引导各家铜领域企业加强与实验室相关领域教授专家交流合作,突破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延伸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加快打造万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四是加快建立稀有金属产业源头优势。积极对接矿产资源勘查企业,了解我市稀有金属矿产储量、品质、开采难易度等情况,对接有关专家教授做好稀有金属生产提纯工艺技术储备。从源头确立稀有金属产业优势,为未来稀有金属产业布局打好基础。五是办好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2022年12月26日,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已确定三门峡市为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永久举办地。第二届高层论坛预计将于今年11月在三门峡市举办,实验室将尽早协调各个参与单位做好活动策划工作,全面确保论坛顺利召开。通过举办论坛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加快将我市打造成全国有色金属产业创新策源地。

三、深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用足用活用好我市“1+8”人才政策、人才科技政策30条及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关于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流动的政策措施,建立适应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引领带动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深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创新科技人才引育机制,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通过“人才+项目”、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多渠道多方式发现、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

以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为龙头,充分发挥“人才+项目”集成优势,吸引集聚关键金属领域顶尖人才助力我市转型创新发展,强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良好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3年7月26

联系部门:市科技局         市工信局

话:0398-2513807     0398-2832699

人:熊领领           崔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