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2月06日 星期二 【农历 十二月廿七】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河南省酒饮品产业链首家中试基地获得命名

发布日期: 2024-02-05 16:51
来源: 现代农业农村科技科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命名第四批省中试基地的通知》(豫〔2024〕17号),三门峡市牡仙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南省花果酒饮品及牡丹深加工中试基地获得命名,该中试基地是河南省酒饮品产业链首家中试基地,也是我市农业领域首家省级中试基地。

近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28个重点产业链,三门峡市政府提出壮大12条重点产业链,酒产业发展壮大势在必行;酒饮品产业链中试基地的建设具有战略性关键性,聚焦酒饮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花果酒饮品及牡丹深加工中试基地正是科技支撑酒饮品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试基地是科技成果进行中试熟化及二次开发试验,建立完善技术规范,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而开展中间试验的开放共享平台,是从研到产的“中间站”和紧密连接创新链上下游的重要桥梁。牡仙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工业园区,是一家集农林业种植、生物科技研发、工业深加工、市场服务贸易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集团。该公司注重创新引领,科技兴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发创新,产品创新速度快,升级周期短,产品优化效率高。通过产学研合作,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集团公司下属4家子公司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建设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通过中原学者工作站开展的《特色牡丹新品种选育及综合利用》科技成果荣获2023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为更好地建设河南省中试基地,三门峡市科技局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需求,推动形成主导产业品牌化、集约化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链上下游的对接,建设成为从研到产的“中间站”和紧密连接创新链上下游的重要桥梁,充实人才团队力量,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中试服务质量。二是结合峡市优势,不断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利益分配、中试风险承担、多元化投入等机制,探索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运行要求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实现中试基地可持续发展。三是注重统筹协调,以科技服务综合体为桥梁,加强联动、密切协同,畅通政府、市场、创新主体沟通衔接渠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转型升级,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赋能三门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