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三月廿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系列报道——韩立新

发布日期: 2023-12-15 16:48
来源: 现代农业农村科技科

 

782bf822ffdd2aaa287b1ffa48e468d.jpg

韩立新,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长期从事以苹果为主的果树新技术、新优品种的示范推广、研发集成和培训服务等工作;参加工作23年来,远离都市繁华,扎根田野乡间,一直工作在果树产业科技推广一线;他带领果品科技特派员专家制定省市地方技术标准9个,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励10项,发表出版科技文章、图书86篇(部),重点推广新技术5项、新优品种8个(类),累计培训指导2.2万人次,建立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29处,面积5400余亩,生产推广应用53万亩,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于百姓家”。

一、组建平台,科技示范引领,论文写在大地上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奋斗农业科技推广一线,远离都市繁华与亲人陪伴,扎根田野乡间,终日与黄土果树为伴,从未在城市工作过一天,将科技研发集成与生产推广应用密切结合,多项先进生产技术和新优品种得到广泛应用,真正做到了论文写在大地上。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分别组建完成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门峡综合试验站、河南省苹果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广大涉果企业、种植户、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苹果产业现代高新技术展示、观摩、学习和交流平台,多项国内外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先后从这里走向果业生产一线,并得到大面积广泛应用,显著加速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速度,为豫西苹果产业生产模式变革,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快速转变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二、聚焦需求,解决技术难题,成果留于百姓家

聚焦产业需求,攻克技术难题,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足迹踏遍了豫西大地,认真践行着“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的科技推广服务理念,求实奉献、严谨敬业,做到了为种植户服务,让种植户受益,把成果留于百姓家。带领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聚焦产业技术需求,重点研发集成和推广应用了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老龄苹果园提质增效、苹果霉心病防控、果园简易水肥一体化、苹果种业创新与应用等综合技术5项,推广应用新优品种8个(类),建立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29处,面积5400余亩,累计推广应用53万亩,制定推广相关技术标准9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10项。

三、种业创新,产业升级换代,加速供给侧改革

针对生产需要,带领服务团多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新优品种的引进、区域试验评价与推广应用工作,为种植户安全生产提供保障,累计推广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苹果新优品种(砧木)华硕、瑞雪、秦脆、瑞香红、鲁丽、富士优系、青砧1号、楸子等8个,参与选育苹果新品种、砧木5个,同步开展关键配套栽培技术研发集成与推广应用,建立示范基地6处,面积1200余亩,累计推广应用面积6万余亩,优良品种的应用为我市果树产业升级换代,加速供给侧改革,提高市场竞争力及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四、扶贫攻坚,身先士卒,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的相关指示,在省市科技部门支持下,先后主持河南省法人科技特派员、三门峡市果品科技服务团、个人科技特派员等项目,积极参与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团队入乡村、进果园,在果树产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新品种引进、发展规划方面提供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把科技致富的种子播撒在乡野沃土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其中服务对接的湖滨区产业帮扶基地三门峡玉森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一批“三门峡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个人及团队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三门峡市首届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三门峡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三门峡市优秀科技服务团”等荣誉称号,在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科技示范引领作用。

五、培训推广,科普宣传服务,提升种植户科技水平

多年来,围绕三门峡市果树产业发展和生产技术需求,依托三门峡市果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其他项目,累计在三门峡市的8个县市区的29个乡镇开展集中技术培训推广会议310余场次,现场技术指导服务1600余次,累计培训、指导基层技术人员、果树种植户2.2万余人次;在做好科技培训指导的同时,利用12316热线电话、网络、电台、报纸、图书等媒体平台,接受咨询,解答疑难,积极做好果树相关科学宣传普及工作,先后发表科技文章83篇、编写出版科技图书3部、编印培训教材8部、制作培训多媒体课件28个,在河南科技报、三门峡广播电台、抖音等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多次果树科普与宣讲。

作为“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韩立新通过科技培训与科普宣传,普及了果树科技知识,传播了科学方法,提高了生产能力,增强了群众的科技意识和大局意识,培养了大批基层和乡土技术人员,提升了果树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拓宽了果农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其中多人已成为各涉果企业、合作社的技术骨干,扎根农村谋发展,在乡土人才培养和种植户科技水平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