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市科技局积极助力我市镓产业链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7-28 16:05
来源: 有色金色与新材料科技科

镓在电子通信、芯片、国防安全、军工、新能源方面均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重要的战略资源。金属镓与氧化镓是继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和氮化镓之后最具市场潜力的材料—第四代半导体。氧化镓等直接供应终端行业的初级加工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主要被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掌控。2022年,我国科技部将氧化镓列入“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第四代半导体获得社会更广泛关注。

我市高纯镓产量占全国的27.1%,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金属镓生产企业东方希望渑池镓业,河南省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先进光电和半导体MO源材料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明光电等。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我市产业链发展情况,多次到我市镓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了我市镓产业现状、主要产品、技术水平以及镓产业的发展趋势等。

2023年7月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市科技局联合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周登明教授团队深入新途稀有材料、承明光电等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对企业的发展与规划提出相关建议,并与企业就镓相关技术需求进行了对接。

近期,河南省科技厅牵头制定《河南省培育壮大智能传感器和半导体产业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市科技局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对接企业,将我市半导体相关重点企业中科微测、华鑫铜箔等纳入到我省产业链图谱、锻长板补短板清单、关键核心技术配套人才清单、关键核心技术配套仪器设备清单、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中,三门峡市开发区为产业链重点园区。根据承明光电企业规模和产品特性,市科技局与省科技厅主动对接、争取支持,将承明光电《年产40吨光电半导体新材料项目》补充纳入到产业链重点项目清单,未来在省级层面支持培育壮大企业,进一步促进我市镓产业链的发展。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关注国内外及我市镓产业链的发展,落实省市壮大培育重点产业链要求,支持镓相关企业科技创新,同时加强产学研对接,发挥高端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与攻关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我市镓产业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