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三月廿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党建.精神文明 > 文章浏览

【专题党课】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张国红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 2019-09-30 12:54
来源: 党办

——坚守初心、迎难而上  

在履职尽责中增长为民服务本领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张国红,在市委编办工作9年,期间选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做了一些普通的本职工作,但组织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授予我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6月25日,经过层层评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我受到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的表彰。大会共表彰了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河南省共有7名个人、4个集体受到表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北大厅亲切会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这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党的总书记第一次会见获表彰代表并合影,尽管只是简单的一次握手、一个微笑、一次合影,前后只有半个小时,但我们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公务员的深切关怀。人民满意,是党和人民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这必将成为我今后努力工作的巨大精神动力。

 

图片1.png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坚守初心、迎难而上,在履职尽责中增长为民服务本领”,和大家分享我的三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是,要始终坚守初心,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我是从农村一步步走出来,历经军校教员、连队挂职、行政管理、党务工作、第一书记等多个工作岗位。在我近20年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我始终牢记:自己只是一个农村孩子,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安身立命。这就是我的初心!

2010年我调入市编办工作。我们知道,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近年来,编制部门承担着繁重的管理和改革任务,要求编办的同志必须熟悉掌握政策法规和管理规定,熟悉掌握每个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规定、运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调整演变等大量信息,工作神圣而又崇高。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编办的同志要政治过硬、信念坚定,规矩意识和保密意识强。记得刚到编办的一天晚上,领导需要了解全省各县(市、区)某个机构设置的情况,时间紧,任务急,短短一个半小时内,我连续打了70多个电话,才向领导提供了全省18个地市150多个县(市、区)的相关机构设置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数据。像这样琐碎而又具体,但又事关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的工作,在编办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DSC_6582_副本.jpg

    

在编办工作近10年,我有幸先后参与3次机构改革,多次参与重点领域改革任务,长期承担行政机构编制具体管理工作。我的感受是:每完成一项工作,就越是觉得我们的工作还需要细致、细致再细致,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编办的每一项工作,几乎都涉及不同单位、不同人员的利益诉求,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协调、沟通,以确保改革平稳推进。比如,这次党政机构改革,我们从2018年3月中央层面的改革方案公布以后就启动全市的改革准备工作,一直到今年的5月初市县党政机构的“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完毕,在一年零2个月的改革中,仅市直涉及改革的行政事业机构达146个,转隶的行政事业人员达3006名,基本做到平稳、有序推进改革,没有因为改革引发新的不稳定。在编办工作的九年,我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甚至于没有时间参加过一次党校学习,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业务工作中去。但是,也正是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经历,养成了我踏实努力、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提升了我材料写作、沟通协调的机关工作本领。

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我付出最多的是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当时产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是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懂。我通过一位老乡,要到了洛阳市油用牡丹龙头企业——河南省春亿牡丹科技公司董事长的电话。打电话,不接;发短信,不回。怎么办,我厚着脸皮继续打,继续发,还把固水的情况、图片不断地发送过去,整整坚持了5个月,最终打动了董事长,他主动邀请我们到洛阳公司对接,并于当年的10月5日来到固水实地考察、授课,进行产业动员。为了让在灵宝城区居住的移民回村,我们为移民报销回家的路费,动员他们回来听课。在田间地头,董事长高兴地说:张书记,我是国务院聘请的专家,每一次授课都要收费的;这是我到过的最小的一个授课单位、也是最让我难忘的一次授课,我给你们免费培训!当年10月牡丹幼苗种下后,一整个冬天,我和村干部几乎每天都到地里查看幼苗能否抵挡山区严寒,直到看到幼苗长出气根,才放下心来。随后两年时间,我们建成了豫西地区第一个海拔在800米以上的500亩高山油用牡丹产业基地。后来,当上级动员各村进行产业脱贫的时候,我们的油用牡丹长势喜人,已经开始初见成效了。今年的7月底,春亿公司的董事长还联系我,让村里派人参加全省的油用牡丹产业研讨会,我们已经成为相互熟悉、认可的朋友了。

我想,自己能够在做好矛盾化解、信访稳定的基础上,动员群众去发展产业,这在驻村之前连自己也想不到,主要归功于驻村工作对自己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因此,无论是在编办工作岗位的坚守,还是驻村工作的付出,这些经历告诉我:越是平凡的岗位,越是需要我们坚守初心、努力工作,越是能增长我们的工作本领。

因此,第二点感受是,要始终不惧困难,做一个迎难而上的人。固水村位于苏村乡东南约35公里处,自古物产丰富,素有“金福地、银固水”之称。2006年为支持建设三门峡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卫家磨水库,固水1000多人进行移民,淹没良田1000余亩。这张规划图,是我驻村不久在逐户走访基础上,在电脑上用鼠标一点一点绘制出来的。大家可以看到,固水村的各个村零散地分布在水库周围,耕地以坡地、旱地居多,山高坡陡,生产条件恶劣,生活状况变得困难,村民怨气较大,不断上访。可以讲,当时固水是班子、移民、信访和贫困等问题相互交织,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经过走访调研,我决定从抓党建入手改变局面:

    (一)持续抓好阵地建设。到村报到第一天,看到被洪水袭击已经1年后的村部破旧不堪,一楼房间堆积的淤泥已经板结,二楼房间漏雨不断,房间积水没过脚面,连放一张床的地方都没有。刚进村,村里有10多个信教的妇女,连续多次围堵我,要求第一书记将村部对面的一块集体用地拨给她们,修建教堂,扬言说建设资金已经有人捐款解决。这给我触动很大,促使我积极争取资金对村部进行改造提升。大家知道,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改造村部必须靠第一书记多方争取。刚开始没有资金,我前思后想跑到灵宝市政法委找领导要,当时的胡家群书记很意外,你第一书记跑项目怎么跑到政法委了,我这儿还是第一次见到。我从信访稳定工作入手,请胡书记多理解,争取到3万元;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向乡党委、上级组织部汇报我对村部改造的各种想法,争取到组织的支持。基本具备办公条件后,我又多次向单位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1年多的时间,市编办主要领导到村指导工作达30多次。有一次,为了赶在25日党员活动日前把办公家具送到村里,让党员群众使用方便,时任市编办主任韩迎春甚至把自己正在使用的茶几、沙发捐赠出来才凑够数量。当村部一期改造结束后,面对焕然一新的村部,前来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党员非常高兴,多少年积累的不满情绪一扫而空,党支部的形象一举扭转。驻村3年来,我多方筹措资金和各类办公设施共计32.85万元,对村部先后实施了三期改造提升,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建成配齐了会议室,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室、脱贫攻坚工作室等20个办公和服务场所。

    (二)调整优化两委班子。走访中了解到,现任村支书岁数小、底气不足;村主任当了10多年的村支书,岁数大并且群众威信高;前任村支书通过竞选成了支部委员,同村主任关系很僵;组织委员长期不履行职责,党员积分工作难以开展。总之,两委班子内部矛盾重重,连会都开不成,已经多年不到村部办公了。干部不作为,发展就停滞。走访中了解到,上级政府曾经无偿发放核桃树苗,计划建成1000亩优质核桃基地,但树苗刚进村,群众就出来漫天要价,村干部协调不了,导致树苗拉走、项目泡汤,两委干部的执行力可想而知。驻村期间,我先后撤换了消极怠工的组织委员,劝退了矛盾集中的宣传委员,更换了村民调主任和村会计,逐步扭转了被动局面。在调整班子时,我很注意做思想工作,同村干部背靠背、一对一的谈心交流,争取支持和配合。在这方面,我下了很大功夫,作为宣传委员的前任村支书甚至主动写好辞职报告,当面交给我,表态说大力配合第一书记工作,绝不让我为难。

    (三)大力抓好制度建设。在村部改造提升中,我们将各种规章制度都制成版面,挂在墙上。为了避免规章制度留在墙上,起不到作用,在2015年底的党员大会上,我带着全体党员一个一个房间学习、熟悉规章制度,要求所有村组事务必须按制度办。刚开始,村干部很不习惯,比如公章集中管理,党务村务必须在村部处理等这些具体要求,对已经习惯于在家里开会、盖章的村干部来说实在不情愿。对违反要求的现象,我只是不断提醒,不过分批评,反复讲解规章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间长了,干部和群众也都慢慢养成到村部办公和办事的习惯,这种局面才完全扭转过来。

    (四)切实转变村风民风。我的体会和做法有三点:一是抓住关键人,带成自己人。我们有一位生产组长脾气很倔,群众意见大;但这个人热心公益,很有生意头脑。走访中,有人说这个人怎样怎样,你要提防。我说:冬天自来水管冻坏了,全村群众没水吃,是他自己掏腰包打水井,让群众吃上水。就凭这一点我也要交这个朋友。这话传出去后,这位组长积极组织群众种植80亩油用牡丹,是13个生产组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同时,个人投资30万元到外地学习种植羊肚菌,还表示要带着乡亲们一块致富。因此,和村干部聊天时我经常说:固水村能人很多,越是上访闹事、爱提意见的,越有可能视野开阔,头脑灵活,就越需要我们去团结他。因此,在组织外出考察产业时和他们一起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让他们了解村两委成员的付出和努力;根据个人特长,在调整村民调委员会,成立文明理事会、油用牡丹合作社的时候,将他们纳入进来,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变成自己人。通过广交朋友,带动群众舆论同村两委保持一致,村党支部的影响力得到放大。二是建立四级矛盾调解机制。固水村移民之后乱了10年左右,上访、闹访,甚至出现大规模围堵上级党委政府机关大院,是远近知名的信访大村,矛盾化解和维稳任务历来是重中之重。刚到村不到一个月,移民到灵宝城区居住的群众到灵宝市委、市政府上访,要求解决移民时生产组的荒山荒坡的补偿问题。我的做法是:到灵宝市请信访群众代表吃饭、交朋友,争取化解矛盾的时间;同时,调整班子分工,明确由德高望重的村委会主任兼任村民调委员会主任,加强信访矛盾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类琐碎细小纠纷由民调主任调解处理;较大的矛盾纠纷举行正式调解会议;民调会议无法解决的,由村党支部研究解决办法;较大信访纠纷,申报乡政府协助解决。驻村3年,累计调解处理矛盾纠纷40多起,持续化解群众怨气,全村没有再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维护了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不断强化正面引导。村党支部组建了“固水党建工作群”,吸纳固水党员群众骨干70人加入微信群,向外出党员和移民群众不断发布全村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项目、脱贫攻坚政策等党务村务信息,引导干部群众思考和讨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筹建文明固水建设推进理事会,发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和青年骨干的作用,调动村里外出工作、经商等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共同为固水发展献计献策;筹集资金购置锣鼓器材,组建村小剧团、锣鼓队、秧歌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娱乐活动。当初围堵第一书记,要求批地建教堂的10多名妇女,也全都参加了秧歌队,农忙干农活,农闲扭秧歌,再也不提建教堂的事了。

实践证明,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群众自然愿意跟着支部走,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驻村3年,我们累计争取的项目资金达到1800万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固水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灵宝市五星级党支部,全村连续3年被评为全乡全面工作先进村,各项工作走到全乡前列,从排名垫底跃升为全乡一类村。一切成绩,都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后,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为什么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最终,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只要我们不惧困难、甘心奉献,群众就一定会支持你、帮助你完成各项工作,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

因此,我的第三点感受是:要始终为民服务,做一个心存感恩的人。

2015年底开始,上级要求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在走访中,有群众反映说,当初定的贫困户都是各组的组长坐在家里捏出来的,群众不知道,意见很大;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我决定动员群众参与识别。在村民代表会议上,根据支部提议,决定每个生产组的贫困户,必须由该组的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按照国家关于确定贫困户的标准共同协商、表决、公示后,才能提交村两委进入识别程序,彻底把贫困户识别、确定的权利完全交到他们手里,一举消除了群众不满。通过这个办法识别确定的57户贫困户,没有引发1起上访事件,经受住了省、市、县各级督导检查。这在习惯于通过上访、信访、闹事来解决问题的固水村了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依靠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上级入户走访时,贫困户说不清帮扶干部,帮扶干部不了解贫困户具体情况等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我和驻村队员一合计,与其被动挨打,不如我们自我加压解决问题。于是,我们几个人每天坚持走访贫困户,对照脱贫标准一户一户了解存在的短板和实际生活困难,讨论形成一个具体脱贫路径后,再现场给帮扶干部打电话,要求帮扶干部说明贫困户情况,引导帮扶干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刚开始,帮扶干部都以为我们是暗访组的,后来知道身份后开始埋怨,有的干部情绪还很激烈。但是经过多次演练,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互相掌握信息和情况非常全面,实际上是帮助双方快速、深入了解情况。比如,我们一户贫困户独居在河对岸,供电、出行都很困难,刚盖的新房甚至还没有装上窗户。走访发现这一情况后,我现场打电话给帮扶干部,问他是否知道这一情况,讨论如何解决问题。最后,村里通过电网改造机会,协调解决供电问题;通过申报项目争取资金修建桥梁,帮助解决出行问题;帮扶干部主动出钱,给贫困户安装门窗、购置电线等,这才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像这样的走访、联系,几乎每天我们都在进行。最后,帮扶固水村的各单位干部职工,几乎都成了我们驻村干部的朋友,真正形成的工作合力。一直到现在,我还同灵宝市原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等帮扶单位的职工保持着微信联系。前几天,陪同市电视台记者进村采访时,恰逢灵宝市食药监局的职工进村入户,大家感觉仍然是一家人一样,互相热情问候,一如既往,让我深受感动。我想:真心感谢帮扶固水的扶贫干部,正是这么多可敬、可爱的扶贫干部的辛勤努力,固水的贫困群众才享受到许多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脱贫攻坚才有了坚强的群众基础。


图片2_副本.png


各位领导,同志们,在北京接受表彰期间,我有幸结识了许多来自基层一线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的三级高级主办徐敏,26年来坚守1平方米的窗口,参与或见证浦东市场监管先后推出的简易注销、证照分离等“放管服”改革120多项,其中近一半在上海全市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有的身处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如山东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调研员张保国,在“排爆手”这个危险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带着七级伤残的身躯,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枚。在他们身上,闪耀着金子一般的令人敬佩的高贵品质。同这些先进、典型相比,我还有很大的不足和差距。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我只是做了一些本职工作,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授予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这激励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关怀,时刻牢记省委、市委领导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无愧于人民满意的光荣称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