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三月廿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政策解读 > 文章浏览

科技惠企政策解读——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

发布日期: 2019-09-13 15:35
来源: 高新技术科

科技惠企政策解读——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


为激励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统计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试行)》(豫财科﹝2017﹞166号)文件,文件主要内容如下:

一、补助标准

企业年度研发费用500万元以下部分,补助比例为10%;500万元以上部分,补助比例为5%。并对不同类型企业采用最高限额管理,最高限额不累加,具体为:

1、对同时符合申报条件的一般企业,补助额最高100万元。

 2、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企业类省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建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研发平台的企业,补助额最高200万元。

 3、对建有国家级研发平台或省级研发平台考核优秀的企业,以及企业类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补助额最高300万元。

 4、对考核优秀的省级创新龙头企业,补助额最高400万元。

二、申报条件

1、在河南省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以下统称企业)。

 2、建立研发经费投入预算管理制度。研发经费投入预算(也称“研发准备金”)是指企业为保证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的资金需求,通过一定程序提前安排专门用于研究开发项目支出的资金。企业应按征集通知要求报送研发经费投入预算制度文件及研发经费年度预算情况。

3、以先行投入自筹资金开展研究开发活动。

 4、所在行业属于《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19号)规定的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行业内。

5、近三年至少拥有1项与主要产品(服务)相关的发明专利、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集成电路布局设计专有权、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6、按照统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企业(单位)研发活动统计报表》。

三、申报审核流程

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完成后,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要求,填写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在网上提交的同时报送相关书面材料到所在地科技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