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 十一月毛泽东诞辰纪念】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科技局上线2019年《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日期: 2019-10-21 12:18
来源: 局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三门峡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彭增康副局长和孙海丽同志上线三门峡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记者:市科技局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彭局长:按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有关要求和总体部署,市科技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同安排同部署、与科技创新工作共推进,扎实开展各类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提升了单位的整体形象,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促进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张国红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我局2018年度市政府系统转型发展综合目标考核被评为优秀,获得2018年度三门峡市市直单位扶贫第二名,获得2019年职工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第三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现已达到85家,年增速居全省前列。

记者:都通过哪些形式让市民更好的参与到科技部门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的?

孙海丽:按照志愿者服务的相关要求,市科技局全员参与,收集群众建议,填写调查问卷,助力小区改造。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报告会精神,全力做到“三个到位”,做好入户调查的前期工作,修改完善问卷内容,用心沟通,激励引导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中来。

(一)建立机制  制定方案

我局第一时间确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局党组所有成员担任领导小组,青年骨干担任推进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下发了《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进社区、访万家”入户注意事项》、《市科技局入户调查分配方案》、《市科技局志愿服务活动安排表》等规范性文件,每位职工承担10-20户入户调查任务;我局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全面引导志愿工作,为活动顺利展开提供制度性保障。

(二)组织落实

班子成员带领全体职工祭奠英烈、重走长征路、瞻仰刘少奇故居,实地参观振宇红色教育文化馆、函谷关廉政教育基地和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等,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廉政文化。每周三(四)到市区泽星花园小区开展洁城行动,入户调查660多户。深入开展“六文明”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400多人次,发放市民文明公约2000册、一次性纸杯10000个、运动双肩包1000个,科技诚信手提袋1000多个等。

记者:科技扶贫是行业扶贫重点工作之一,请问目前科技局在开展科技扶贫方面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彭局长:(一)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行业扶贫作用,面向全市助力脱贫攻坚。

组织7个产业扶贫团队和百名科技特派员,多次到各县市区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帮扶服务,引进肉牛养殖、连翘种植、豫粉一号土鸡养殖、丹参种植等项目,发放鸡苗10万余只、养殖手册2000余份。

市科技局行业扶贫新模式,豫粉一号土鸡养殖走进千家万户!与河南农业大学田亚东团队合作推广新品种豫粉一号土鸡,开发养殖扶贫新模式:林下散养和房车轮牧饲养两种模式。联系农业专家实地指导养殖技术,目前发展养殖基地27家,带动发展30多万只,让贫困户养殖脱贫致富,养殖户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二)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

我局结对帮扶村是渑池县仁村乡红花窝村,全村共有233户580口人,贫困户134户350人,属省定深度贫困村。我局通过帮助该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等方式帮助开展脱贫攻坚。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共38人帮扶38户,每月入户一次,制订帮扶计划,宣传扶贫政策,扎实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谋思路,找出路。

为实现所有有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我局制定了每户有2项以上增收措施、“长短结合”帮扶工作思路。主要发展产业有连翘种植、丹参等中药材,劳务输出、牲畜养殖、光伏发电等项目。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300头肉牛育肥养殖场一座,每年可为红花窝村上交收益10.4万元。

记者:请介绍下科技扶贫的一些政策?

彭局长: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政治、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科技扶贫政策,科技人员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总体来讲,主要政策有:

1、 面向农村、农民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鼓励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农业园区;

2、 鼓励建立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在农业领域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

3、 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到2020年全市组建7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30个以上特派员服务队、30名省级特派员、100名以上市县两级特派员、1000人次专家到基层实施服务项目。

4、 鼓励支持开展技术培训,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00场(次)、受训人员10余万人次。

记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重要性工作,在科技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孙海丽:为弘扬创新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今年,我局认真按照市文明委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为未成人办好事办实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 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

1.是开展了科普广场活动。我局多名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参加了科普广场活动,开展了环保、教育、知识产权、防灾减灾等知识宣传和咨询。2.是举办校园科技节。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三门峡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校园科技活动周。开展校园科普讲座、科普挂图巡展等,全校有上万名师生参与活动。

(二)开展专利周活动。    

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三门峡市知识产权局到灵宝市实验小学、灵宝市第五小学和三门峡市实验小学面向广大学生做一场别开生面、趣味盎然的专利基础知识讲座,结合课堂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将小发明小创造申请专利。

(三)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市科技局赴福利院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助学活动,为多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书籍、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并勉励他们理解父母的辛劳,做到自立、自强、刻苦学习,把对父母的思念化为勤奋学习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三门峡市科技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市文明委的指导下,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积极、快乐成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设工作,把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