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激发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活力——市科技局召开星创天地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 2020-11-02 19:21
来源: 局办公室

    为突显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星创天地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的综合支撑优势,带动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10月28至29日,三门峡市召开星创天地现场观摩会。

    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平方,三门峡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翟玉洛,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及部分星创天地基地负责人、科技特派员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目前,三门峡市市级以上星创天地共25家,其中省级以上星创天地共15家,国家级4家。与会者现场参观了九龙羊肚菌国家级星创天地、四季丰果蔬电商基地、思瑞达蔬菜育苗基地、灵宝苹果小镇、灵宝寺河山苹果基地、原荣核桃基地、山里百姓种植基地、金海生物食用菌基地和林海兴华香菇种植基地。



    "星创天地"工作开始于2015年,是科技部科技计划体制改革农业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打造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是针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打造的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以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通过吸纳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农业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用一句话概括,星创天地就是"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它既是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又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创新型农业企业家的"摇篮",是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行科技特派员创制度的重要举措。



    在观摩座谈会上大家表示,通过两天的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深深体会到各个基地都勇于实践,让三门峡市星创天地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们在科技创新中的经验和做法很值得学习,今后要将成熟的运营模式、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稳定的技术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将科技成果推广开来,以促进当地星创天地科技基地发展,让三门峡市星创天地星火燎原。



    平方在座谈中表示,要充分认识星创天地在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意义和发挥的作用,打造"星创天地",对进一步拉长农业产业衍生链,挖掘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和后劲,激发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精准扶贫、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要一要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努力争创国家及省级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推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开展。要结合三门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破解三门峡农业产业发展难题和关键技术。要积极做好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破解三门峡农业科技发展的难点、堵点,为三门峡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同时还要积极转移转化省内外科技成果,在三门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一步,要结合三门峡特色农业发展,将对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开展相关技术需求和成果需求调查,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利于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希望各县市区、各相关企业做好工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