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三门峡市企业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 2020-10-20 11:12
来源: 科技金融与服务业科

近日,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组委会获悉,我市晋级的19家企业在河南赛区决赛中取得了初创组二等奖一个、优秀奖八个,成长组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八个,6家企业入围全国赛的优异成绩。

在河南省科技厅、三门峡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今年8月,市科技局、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在总结经验、深化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广泛发动、主动协调,同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联办单位密切合作,成立了大赛组委会,通过召开大赛启动会、录制大赛宣传视频、制作宣传海报、邀请著名投资人开展赛前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共有112家企业报名参赛,报名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160%,12家企业分获成长组、初创组一、二、三等奖。19家企业晋级河南赛区决赛纷纷获奖,刷新了我市企业在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的最好记录,入围全国赛企业数量位居全省首位。三门峡市科技局、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再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该项赛事为全市企业提供了一次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已经成为我市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辐射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品牌。

近年来,三门峡市科技局围绕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制定政策,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政〔2019〕18号)及八个配套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税收优惠和奖补,不断提升孵化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宣传,通过实地调研、召开政策宣讲会、制作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优化服务,设立三门峡市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通过开展市级 “科技贷”业务,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畅通了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血脉”,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量质齐升。自2019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举办两届创新创业大赛,省赛累计获奖企业数量达到26家,累计入围全国赛企业数量达到8家,全市市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数量达到11家,在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中,我市科技部门牵头承担的创新创业活跃度指标得分位居全省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