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双创大赛】大赛辅导——项目路演篇

发布日期: 2020-07-24 17:44
来源: 科技金融与服务业科

01.jpg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路演答辩是最后的临门一脚,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快获得评审的认可?我们将结合以往的项目路演情况为大家分享在项目路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能对参赛者有所帮助。

★路演答辩基础规则★

● 时间规则

严格把控时间,项目路演10分钟,专家评委提问5分钟,选手路演时间尽量控制在9分30秒左右(现场在倒计时3分钟和1分钟时会举牌提示)

● 角色规则

02.png

 

● 站位规则

03.jpg

 

● 设备调试

 

04.jpg

选手需要提前到现场进行彩排,熟悉赛场环境与设备。(对于初次登台的选手来说舞台灯光会对路演发挥有所影响,选手需要尽快熟悉并适应)

● 服装准备

正装、简单大方通勤装、符合项目特征的职业装。

★路演稿★

● 路演稿准备流程

05.png

 

● 路演稿基础内容

06.jpg

 

● 路演稿加分内容

07.jpg

 

● 路演稿减分内容

08.jpg

 

● 路演稿节奏把控

09.jpg

 

★路演答辩要点★

● 讲故事

讲一个好故事,就成功了一半,好的故事更容易引起共鸣,进而代入产品。如客户故事、团队故事、创业初心、创业磨难、未来梦想等(故事要有逻辑性,不可虚构和强行插入环节,要和产品相互呼应。)

● 说“人话”

评委多来自资方,技术类项目,如果在演讲和回答时全篇都是技术性语言表述,很难给评委留下印象,可以巧用“生活化场景”把项目和生活例子结合起来,不仅能让评委快速了解项目,而且更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

● 讲数字

没有什么能比数据更有说服力。

● 谈梦想

未来梦想,社会价值,项目格局。

● 答辩常见问题

  1. 用一句话概括你的项目;2.项目核心优势是什么?如何保持优势,且不易被复制?3.产品应用场景有哪些?4.项目的盈利模式是什么?5.项目的竞争对手及其市场策略?6.项目会遇到哪些风险,怎样规避?7.你们项目的核心客户是谁?8.你们项目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 答辩注意事项

    有准备的问题:简单精炼,干净利落回答。

    无准备但会回答的问题:快速整理思路,有逻辑的回答。

    无准备且不会的问题:放平心态,虚心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