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农历 十一月毛泽东诞辰纪念】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科技局上线2020年《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发布日期: 2020-07-21 08:28
来源: 局办公室

4a30be4535bd91360cf17d6585f5c88.jpg


2020年7月16日,三门峡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平方副局长和孙海丽同志上线三门峡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主持人:为党和政府分忧,替人民群众解难。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收听《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段华。每天上午11:00现场直播,下午16:30进行重播,

今天是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节目一开始先来关注天气,今天多云,最高温度28摄氏度,最低温度19摄氏度,东风3级。 

按照栏目组的上线排序,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三门峡市科技局。主要就科技扶贫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及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听众朋友进行在线的沟通和交流,听众朋友如果有科技扶贫政策方面的需要反映和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拨打两部热线2881777、2884777参与节目。微信网友可以在三门峡政风行风热线的公共微信平台进行在线收听。

今天的上线单位是三门峡市科技局,来到直播间的嘉宾是三门峡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平方,三门峡市科技局农业科孙海丽科长,欢迎两位嘉宾做客今天的节目。

主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科技扶贫是行业扶贫重点工作之一,首先请介绍下科技扶贫的相关政策?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平方: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政治、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科技扶贫政策,科技人员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总体来讲,主要政策有:

1、 面向农村、农民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鼓励建立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农业园区和星创天地;

2、 鼓励建立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在农业领域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

3、 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到2020年全市组建5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30个以上特派员服务队、30名省级特派员、100名以上市县两级特派员、1000人次专家到基层实施服务项目。

4、 鼓励支持开展技术培训,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00场(次)、受训人员10余万人次。


主持人:请问目前科技局在开展科技扶贫方面开展哪些具体工作?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平方:(一)充分发挥科技部门行业扶贫作用,面向全市助力脱贫攻坚。

组织5个产业扶贫团队和百名科技特派员,多次到各县市区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帮扶服务,引进肉牛养殖、连翘种植、豫粉一号土鸡养殖、丹参种植等项目,发放鸡苗30万余只、养殖手册2000余份。

市科技局行业扶贫新模式,豫粉一号土鸡养殖走进千家万户!与河南农业大学田亚东团队合作推广新品种豫粉一号土鸡,开发养殖扶贫新模式:林下散养和房车轮牧饲养两种模式。联系农业专家实地指导养殖技术,目前发展养殖基地32家,带动发展80多万只,让贫困户养殖脱贫致富,养殖户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二)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

我局结对帮扶村是渑池县仁村乡红花窝村,全村共有233户580口人,贫困户134户350人,属省定深度贫困村。我局通过帮助该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等方式帮助开展脱贫攻坚。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共38人帮扶38户,每月入户一次,制订帮扶计划,宣传扶贫政策,扎实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谋思路,找出路。

为实现所有有发展能力的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我局制定了每户有2项以上增收措施、“长短结合”帮扶工作思路。主要发展产业有连翘种植、丹参等中药材,劳务输出、牲畜养殖、光伏发电等项目。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300头肉牛育肥养殖场一座,每年可为红花窝村上交收益10.4万元。


主持人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市科技局 孙海丽2020年上半年,我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政策部署,发挥科技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动作用,按照有关“三农”工作要求,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以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研究、引进、试验、示范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科技行业扶贫职责,发挥科技部门优势,突出科技扶贫特色,全力投入脱贫攻坚。

一、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及专家服务进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一)调整三门峡市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名单。

(二)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把农事节令,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一季度正值新冠肺炎防控防疫期,市科技局印发了《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几点要求》,下发给各县(市、区)和科技特派员,要求全市科技特派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特派员的使命与责任,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作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科技特派员采取“互联网+农技推广”方式,抓紧抓实花椒、辣椒、中药材、苹果等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已进行线上直播课堂20余次。创新的服务形式,使科技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除了解决农业生产上的问题,科技特派员们还积极捐赠现金、农产品、消毒水、口罩等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开展河南省三门峡市首届“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结合单位科技扶贫工作,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开展三门峡市首届“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经县(市)区考核推荐、市审核、网络投票等程序,最终确定彭兴龙等10名同志为三门峡市首届“群众满意的科技特派员”、三门峡市果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为市优秀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董来林等13名同志为2018-2019年度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灵宝、渑池为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优秀县(市)。通过此次活动举办,加大了我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宣传力度,发掘正面典型,树立科技扶贫工作先进,提高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显示度,提升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开展2020年个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和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申报及认定工作。2020年选派60名个人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村和农业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工作。选派2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和5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围绕我市果品、食用菌、中药材、杜仲等主导产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科技服务,促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五)组建科技特派员微信工作群,加强沟通,上下联动,推动科技特派员进基层活动有序开展。截至六月底,共开展下乡指导、培训活动600多次,培训指导群众10000多人,有效宣传了科技政策、传播了科技知识,推动了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并充分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

开展省、市两级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及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申报及认定工作。为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发挥科技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市科技局积极组织省级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工作,经市推荐、专家评审、省厅办公会研究等程序,我市“有盼头香菇工厂化生产及周年栽培技术推广星创天地”等8家单位荣获河南省星创天地,渑池农业科技园区获批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平台突破9家。同时,市科技局开展2020年度市级平台申报认定工作,认定“卢氏县食用菌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等2家单位为三门峡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认定“陕州区博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等14个单位为三门峡市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三、抓科技项目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2020年度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根据《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4月份,平局长带领三名行业专家、两名财务专家和农业科人员一行十人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确定推荐卢氏顺林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申报2020年度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申报资金50万元。5月份市科技局领导陪同省科技厅领导将对县市创新引导计划和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调研。近期已通过省级评定,50万资金已下拨到位。

四、加强科技行业扶贫工作,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发展

(一)举办2020年科技扶贫专题培训班。为扎实做好“双激发、双高效”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工作能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相关文件要求,市科技局于6月19日在局会议室举办2020年科技扶贫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元恒以及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陈玮作为培训讲师,讲解了脱贫攻坚政策及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平方讲解了科技行业扶贫政策,市科技局派驻红花窝村第一书记吴昊讲解了定点扶贫政策。平方同志主持了培训班,市科技局全体职工、三门峡市各县(市)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负责人及部分省市科技特派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经过培训,使学员系统学习了扶贫相关政策,了解了三门峡脱贫攻坚形势及取得的成绩,结合三门峡产业特色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为下一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积极做好科技行业扶贫迎检工作,开展科技行业扶贫档案材料整理工作,赴各县市区对行业扶贫工作进行辅导检查,并积极配合省科技厅开展省辖市科技扶贫考核评价工作。根据市扶贫办要求,五一期间召开全市科技行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及时传达省市各项扶贫政策,整理市科技局2019年、2020年1-4月份行业扶贫材料90多万字,1800多页,规范文本装订成册。于5月5-6日和5月13-16日,分别赴湖滨区、示范区、陕州区、灵宝、卢氏、渑池等县市区开展科技行业扶贫工作调研,辅导整理科技扶贫档案材料,搜集整理科技特派员工作突出事迹,指导开展县市科技创新引导计划;并统计2016-2020年间科技扶贫工作经费投入情况。5月22日,市科技局平局长带队赴省厅专门汇报三门峡市2019科技扶贫工作情况,并力争排名省第一梯队。

(三)参加“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的宣传展览活动。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配合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宣传,市科技局制作了主题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宣传展板,通过文字、照片、数据展示出科技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能动作用以及疫情期间科技特派员创新服务方式,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特派员责任的使命与担当。

(四)组织科技局全体帮扶责任人到红花窝村与帮扶对象进行对接。为迎接5月中旬省级年度成效考核和7月国家扶贫普查(渑池县贫困户户户到),按照扶贫办通知要求,5月期间,市科技局全体帮扶责任人分批分次到村入户对接,完善帮扶措施,对贫困户数据进行再次核实,对2019年收入支出情况进行再次计算,并进行入户培训,得到贫困户的充分认可。持续开展消费扶贫,促进村民养殖、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

(五)积极发展“豫粉1号”土鸡养殖项目。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科技助力定点帮扶村开展市高层次人才合作项目——“豫粉1号”土鸡养殖项目。分别于4月18日、25日引进鸡苗18000只,帮扶渑池红花窝、卢氏草店等贫困村;带领河南农业大学田亚东等四名教授分别对各个贫困村养殖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烤烟房的闲置期进行雏鸡的脱温育雏工作。为此,市科技局制定了土鸡育雏脱温六周龄的饲养管理及防疫保健方案,指导贫困户从温度、湿度、通风、采食量、饮水量、料肉比、粪便颜色观察等多个方面进行生产管理,现在正顺利开展。

“豫粉1号”土鸡房车散养模式也得到了广大贫困户的好评;每户认领一台鸡房车,饲养100-150只“豫粉1号”土鸡,每天捡蛋100-120枚,每斤土鸡蛋10-12元,保证每户每天收入不少于100元;渑池红花窝、卢氏草店两个贫困村现已经认领房车20台开始养殖,土鸡房车养殖模式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下一步的产业致富、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下一步,市科技局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打算如何?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平方: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三门峡特色产业发展现状,持续开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

一是是扎实推进2020年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个人科技特派员工作认真落实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和科技局联合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和专家服务进基层工作,围绕我市果品、食用菌、中药材、杜仲等主导产业,做好2020年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和个人科技特派员选派和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个人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村和农业示范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工作,促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二是创建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产业扶贫的科技支撑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开展省、市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强化创新支撑引领,为全市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持。

三是加大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持力度今年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市科技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立足我市中药材资源优势,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丹参、连翘、杜仲等大宗中药材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建设高标准的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中药材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建设中药材工程技术中心、脱毒组培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中药材科学研究;组建三门峡中药材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服务、新品质引进、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服务全市中药材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关注“豫粉1号”土鸡等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合作项目《国审新品种“豫粉1号”蛋鸡》项目,鼓励推广林地“房车”放养“豫粉1号”蛋鸡扶贫模式,大力推进特色养殖、种植项目发展,推动循环生态农业全面升级,实现“豫粉1号”蛋鸡、卢氏绿壳鸡、豫西黑猪等特色养殖产业茁壮成长。扩大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五是持续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创建三门峡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工作,创新服务载体和服务方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