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名单公布——我市“渑池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名列其中

发布日期: 2020-06-30 08:33
来源: 农村科技科

 

近日,根据河南省科技厅公布的第八批拟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名单,三门峡市推荐的“渑池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被列入建设名单。

农业科技园区是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是生态型安全食品的生产基地;是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品种的博览园;是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然选择。农业科技园区以环境优美、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品种优新、高效开放为特点,代表现代和谐农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工程。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准建设,有利于推动我市农业科技园区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渑池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坐落于渑池县洪阳镇北部山区的柳庄村,总规划面积30000亩,规划结构概括为“一心四区”(产业示范中心,有机经济林果生产与加工区、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区、现代生态养殖区、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包括以优质林果为主的生态高效林果产业、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和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园区已发展核桃、樱桃、梨等名优林果8000余亩,绿色高效设施农业3500亩,初步形成优质农产品生产体系以及产加销、贸工农一体的产业体系;并形成具有特色果蔬采摘园、新技术示范中心、高科技儿童乐园、名贵植物花卉观赏园、传统农耕文化、小吃一条街等吃住行游购娱等休闲旅游要素统一协调的美丽休闲乡村。园区年总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

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灵宝市农业高新科技园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7个。下一步,农业科技园区将培育壮大自身农业科技企业,实现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基地培育、产学研合作、一二三产融合等,为豫西及周围地区探索出一套更加适应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道路,全力打造集农业科技开发、人才培育、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农产品品牌建设等为一体的高标准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逐步增强园区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