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市科技局举办2020年科技扶贫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0-06-22 10:42
来源: 农村科技科

 

为扎实做好“双激发、双高效”工作,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工作能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相关文件要求,市科技局于6月19日在局会议室举办2020年科技扶贫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元恒以及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陈玮作为培训讲师,讲解了脱贫攻坚政策及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平方讲解了科技行业扶贫政策,市科技局派驻红花窝村第一书记吴昊讲解了定点扶贫政策。平方同志主持了培训班,市科技局全体职工、三门峡市各县(市)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负责人及部分省市科技特派员共计6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500.jpg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507.jpg


当天上午,平方同志以《行业扶贫政策之科技特派员政策解读》为题开场首讲,他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科技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着科技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等重要工作,科技工作者必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平方同志向培训班成员介绍了2019年科技行业扶贫工作的完成情况及工作效果,对2019年科技行业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汇报,并对2020年科技行业扶贫工作总体计划做了详细解读,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了解了行业扶贫相关政策及工作任务,熟知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市科技局驻村第一书记吴昊同志向大家汇报了2019年度全村脱贫情况和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接着重点讲解了账实相符工作要求、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扶贫检查中的各类问题、如何与贫困户沟通等一线扶贫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518.jpg 


当天下午,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杜元恒主任讲解了如何做好帮扶工作以及帮扶中的矛盾化解方式方法。杜主任首先详细讲解了脱贫攻坚工作目前的形势,通报了三门峡市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指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工作力度不能减,科技工作者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做好帮扶工作,然后向培训班各位同志梳理了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与贫困户感情交流不透、帮扶人员政策把握不准、帮扶措施规划性差、帮扶对象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和工作方法。最后围绕帮扶人员提高站位明确职责、注重宣传政策及成效,提出科技工作者要明确当前的主要职责、认识排查矛盾隐患、把握帮扶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扶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514.jpg

 

陈玮老师以杜仲为产业案例,详细讲解了杜仲皮、叶、花、果实、种植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讲授了杜仲产业在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保障国家橡胶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及促进精准扶贫等领域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介绍了三门峡市杜仲产业资源优势、人才团队、项目平台等基本情况。阐述了杜仲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及在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中的重要引领作用。

经过一天的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系统学习了扶贫相关政策,了解了三门峡脱贫攻坚形势及取得的成绩,结合三门峡产业特色学习了相关专业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为下一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