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党建.精神文明 > 文章浏览

全国低碳日,做出一个小行动,参加低碳生活,收获不一样的未来!

发布日期: 2020-06-17 19:24
来源: 局办公室

全国低碳日2020年6月17日

全国低碳日标识含义

346e058079254339912b8bbffcd56915.jpeg

外部轮廓是大写英文字母“C”,是英文碳的缩写;内部轮廓是低碳两个字的拼音首字母“D”和“T”,作为设计元素,构成一个三人手拉手的图案,象征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低碳行动;下半部分设计成地球的形状,同时看着像一艘船,代表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推动低碳发展,保护全球气候;整个标识采用绿色主色调,代表绿色低碳,环保;船上三个“低碳”人搭配红黄蓝三种颜色,象征原始和变迁。

"全国低碳日"宣传标语将在“全国低碳日"一系列重要活动的宣传现场和相关宣传材料中广泛使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倡导市民低碳生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些标志中,我们将长期使用标识,并在每年的“全国低碳日”前夕向公众征集并评选出口号。

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多部委于2012年9月19日召开会议,联合发布了《201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确定从2013年起,每年6月在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全国低碳日”,目的是为了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开展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宣传,鼓励公众参与,推进温室气体减排工作。


aaa27b6b07e2440492b178dd2e4afca7.jpeg


“低碳生活”是一种环保、节能、时尚的生活方式,节电、节水、节油、节气能帮助我们把低碳生活变为现实,创造低碳生活环境,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也是为了子孙后代。减少碳排放,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您知道吗:上下一层楼梯可以减少排放0.218公斤;少开空调1小时可以减少0.621公斤;少用10双一次性筷子,减少排放0.2公斤;晚上关掉显示器,可以为一根7瓦 LED灯供电9小时。一晚上关掉电脑,就可以为一个7瓦的 LED灯供电3.5天。升降机只需运行一次,就能为7瓦的 LED灯供电大约12天。…实际上,节能低碳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应该成为一种自然的生活习惯。

怎样做到低碳,大家应该通过学习低碳环保知识,认识到低碳的本质是要用实际行动去参与和实践日常工作和生活,例如:

众所周知,纸是由树木制成的,树木是天然的二氧化碳吸收剂,同时还能产生氧气和净化空气。复印纸采用双面,复印纸单面后可用空白面影印或用便条或草稿纸裁剪。设置纸张回收盒,将可重复使用的纸张按大小不同分类放置,一端朝同一方向可供他人使用。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保住原来要砍掉一半的树!

可循环利用纸张多,办公用纸、名片、印刷品多,尽量使用再生纸,减少环境污染。

尽量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纸杯。雇员使用自己的水杯,一次性纸杯供客人使用。会议期间,请与会者自带水杯。


8b7d4da53f344841b707c97b6c20a322.jpeg


各式各样的水笔,要妥善保管笔套。用可以替换笔芯的水笔,钢笔代替一次性的笔。

尽可能利用网络共享,尽量在 OA,微信, QQ,电子邮件上互相传递文件,减少纸质文件的分发。

反复使用信封、公文袋

以电子邮件代替书面信件。

少用含苯类溶剂。像胶,修正液,多用回形针,订书钉。

电力在生活中同样必不可少。培养节电习惯,例如:随手关灯,使用节能灯泡,选择节能电器…每个人都要养成节电的好习惯,让每一度电都发挥应有的作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计算机在空闲或两个小时内没有使用的,应及时关机,保证“人走机关,机关断电”(特别是午休时间)。计算机需要经常维护,清洁,注意防尘防潮,减少电力消耗。

主张三楼以内不要乘坐电梯,鼓励多走楼梯。

主动实施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充分利用自然风能,按制冷温度26℃以下、制热18℃以下、无人值班时不开空调、开窗不开窗。

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杜绝“长流水”现象,做到随时随地用水。

损坏的设备可以修好后再使用,减少资源浪费,还能节约资金。例如:空调,电脑,传真机,复印机,办公桌和椅子等。


8ea0b83218e046b68290aaa80812d73a.jpeg


步行或者骑车去工作:如果你是有车的族,如果居住的地方离单位不太远的话,步行或者骑车去工作。或许你为此牺牲了几十分钟的睡眠时间,但你收获的却是新鲜的空气,沿途的风景,以及越来越健康的身体;你还为拥挤的交通做了减负,何乐而不为呢?

以手帕代替纸巾: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曾经我们无论是抹泪还是擦嘴,用手帕都是用过的。既美观又可循环使用,是环保的象征。纸也是树的产物,纸巾的使用率比打印纸的使用率还低,很可能只是用在中间的一小片纸上,然后扔掉。把手帕放进口袋里,好吗?

不要用一次性筷子:生活中与树相关的东西随处可见。到宾馆吃饭,为什么不自己带筷子?自带餐具,携带方便,又环保,何乐不为!

抵制塑料袋:塑料袋很难分解,而且会严重污染环境。从前,家里堆满了许多红蓝绿绿绿色的塑料袋,都是去菜场、超市买菜回来的。随著「限塑令」的实施,使用塑料袋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环保购物袋,希望大家一起坚持下去!

减少使用一次性的洗漱用品:现在很多酒店都有提醒重复使用毛巾的标语。若朋友外出频繁,最好能自己带牙具、毛巾,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为保护环境增添力量!

节水: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需要用水,如果不加控制地使用,那恐怕就会像那个公益广告所做的那样,“不久的将来,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的眼泪”。学习对水的再利用,合理利用每一滴水,为节约水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变坏:也许你有很多没穿的旧衣服,也许你家里堆了很多纸箱,也许你在担心花纸张该怎么处理……不要乱扔,因为只要稍微改变一下颜色,就可以使它们焕然一新,变成装饰物,或者变成新的实用物品。

低碳生活,离我们并不很远,只需要一个习惯,一个行动,就能给地球增添一份绿意,变化,也许只有那么一点点,就能带来不同的收获!为地球献出一片绿色,节约能源始于我,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