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党建.精神文明 > 文章浏览

“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0-03-24 16:59
来源: 局办公室

“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

倡议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止病毒病菌及不文明用餐习惯对广大群众身心健康的影响,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相关精神,促进“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巩固提升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培养健康卫生的文明习惯,市科技局特向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积极响应“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行动,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要求,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截断病菌病毒传播的途径,带头树立良好用餐习惯。

二、带头推行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示范者。各机关餐厅食堂,要鼓励用餐人员自带餐具,落实错时错峰就餐规定。带头推行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制,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管理工作,切实守护大家的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餐桌、文明餐桌要求。

三、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实践者。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亲情友情不可少,防病除菌更重要。居家生活中,提倡大家从现在做起,从一餐一饭做起,实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夹、盛食物,培养家人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家庭宴客时,要积极向亲朋好友推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引导身边更多的人,革除旧习,树立新风,养成“健康饮食、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良好生活习惯。

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到公共场所用餐,自觉做到“五要八不”:即要安静用餐,要文明用餐,要带头使用公筷公勺,餐前餐后要洗手,剩饭剩菜要打包;不追打嬉闹,不影响他人,不挑三拣四,不相互夹菜,不劝餐酗酒,不食用野味,不在室内吸烟,不带宠物入内,养成文明节俭习惯,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 

五、广泛推广宣传,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全市科技系统要主动在本单位的餐厅食堂等公共场所及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宣传栏、广告牌、LED屏幕等宣传平台,通过标语、海报、餐桌提示牌等方式,加强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努力营造使用公筷浓厚宣传氛围。

百姓餐桌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