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农历 十月初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政策解读 > 文章浏览

科技惠企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发布日期: 2019-11-01 15:34
来源: 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

科技惠企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计划

全年受理并提供咨询服务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

2.1企业自我评价及申请

企业登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规定条件,进行自我评价。认为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可向认定机构提出认定申请。

2.2提交下列申请材料:(1)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2) 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复印件);(3)知识产权证书(独占许可合同)、生产批文,新产品或新技术证明(查新)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省级以上科技计划立项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4)企业职工人数、学历结构以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的比例说明;(5)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情况表(实际年限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并附研究开发活动说明材料;(6)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含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实际年限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以及技术性收入的情况表。

2.3合规性审查

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由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国税、地税部门组成,依据企业的申请材料抽取专家库内专家对申报企业进行审查,提出认定意见。

2.4认定、公示与备案

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示15个工作日,没有异议的,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告认定结果,并向企业颁发统一印制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3.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八个标准:

3.1注册一年以上:指的是企业在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365个日历天数以上。例如2017年6月30日申报,成立日期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即可。

3.2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3.3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领域 

子领域 

电子信息 

(一)软件、(二)微电子技术、(三)计算机产品及其网络应用技术、(四)通信技术(五)广播影视技术、(六)新型电子元器件、(七)信息安全技术、(八)智能交通和轨道交通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 

(一)医药生物技术、(二)中药、天然药物、(三)化学药研发技术、(四)药物新剂型与制剂创制技术、(五)医疗仪器、设备与医学专用软件、(六)轻工和化工生物技术、(七)农业生物技术 

航空航天 

(一)航空技术、(二)航天技术 

新材料 

(一)金属材料、(二)无机非金属材料、(三)高分子材料、(四)生物医用材料、(五)精细和专用化学品(六)与文化艺术产业相关的新材料 

高技术服务 

(一)研发与设计服务、(二)检验检测认证与标准服务、、(三)信息技术服务、(四)高技术专业化服务、(五)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服务、(六)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七)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八)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 

新能源与节能 

(一)可再生清洁能源、(二)核能及氢能、(三)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四)高效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 

(一)水污染控制与水资源利用技术、(二)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三)固体废弃物处置与综合利用技术、(四)物理性污染防治技术、(五)环境监测及环境事故应急处理技术、(六)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技术、(七)清洁生产技术、(八)资源勘查、高效开采与综合利用技术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一)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二)安全生产技术、(三)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四)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五)新型机械、(六)电力系统与设备、(七)汽车及轨道车辆相关技术、(八)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九)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技术 

3.4科技人员达到比例: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3.5研发费用达到比例: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3.6高新收入达到的比例: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

3.7创新能力评价达到要求:企业创新能力主要从四项指标进行评价。各级指标均按整数打分,满分为100分,综合得分须达到70分以上(不含70分)。 

序号 

指   标 

分值 

1

知识产权 

≤30

2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30

3

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 

≤20

4

企业成长性 

≤20

3.8未发生相关行为: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4.国家、省、市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

4.1税收优惠: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所得税由25%降至15%。

4.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到税务部门进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认定,年底到科技部门备案申请研发费用补助。

4.3各类奖补:三门峡市财政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规上工业企业奖补30万元,其他企业奖补20万元,复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补10万元;对省外有效期内整体迁入我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直接确认资格并享受首次认定奖补政策。河南省财政对首次认定和连续三次认定的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