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农历 十二月廿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我市高可靠高功率密度中压高频变压器 关键技术取得系统性创新及重要突破

发布日期: 2024-02-02 10:42
来源: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技科

近日,从省科技厅获悉,三门峡供电公司凝练的课题成功入围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高可靠、高功率密度、高效率的中压高频变压器是实现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大容量紧凑化的核心部件,研制难度大,严重制约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装备参与国际成套工程的核心竞争力。为此,《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强国战略》均将之列为亟待突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

三门峡供电公司联合三峡大学等单位基于破解该项技术难题,历时9 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取得系统性创新和重要突破。一是依托项目建立了中压直流配电网高频隔离变压器精细化设计平台;二是研制适用于额定频400Hz-10kHz,额定容量≥5kW 的高频变压器运行性能和参数测试平台;三是创新设计10kHz/200kW高频变压器效率达99.45%,最高温升为62℃,功率密度达8.0MW/m3,最高温升比ABB 同类产品大幅降低,功率密度、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四是研发5种型号中压高频变压器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围绕企业技术攻关,市科技局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和针对性辅导,最终助推三门峡供电公司凝练的课题成功入围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做好精准服务,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院所等科研单位不断增强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价值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