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三月廿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低温冰冻灾害对果树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 2023-12-20 15:40
来源: 现代农业农村科技科

 

2023年12月中旬,受强冷空气影响,三门峡地区连续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温和冰冻天气,给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均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据最新气象预报显示,受冷空气的影响,预计未来五天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会较低。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开展了专题调研,总结了果树冻害症状和受冻后的应对措施。


7c50e727f82bebe1bb1f9decf60912c.jpg


一、果树冻害症状

1. 枝条冻害

嫩枝及枝梢停长较晚、发育不成熟、组织不充实的枝,容易受冻干枯死亡,如秋梢和高接后萌生的枝条。发育正常的枝条,其耐寒力较强,但当温度较低或持续时间过长时也会发生冻害,从外观上看不出明显症状,但内部的形成层和髓部、木质部会变成淡褐色或黑褐色。冻伤枝条不会马上死亡,但木质部导管堵塞,输送功能受限或丧失,会造成枝条内部贮藏养分缺乏,发芽迟,叶片瘦小或畸形,形成类似小叶病状的枝条,就会慢慢死亡,如遇倒春寒会很快死亡。

2. 枝杈冻害

枝杈部位树液停止活动较晚,受低温锻炼程度差,抗寒力弱,易受冻,冻害后皮层下陷或开裂,内部变黑褐色,组织死亡,严重时也会引起其上部的枝条干枯死亡。

3. 皮层冻害

皮层(树皮)受冻会纵向开裂,其裂缝大多发生在分枝角度小的部位或未愈合的伤口、伤疤处,受冻轻则裂缝小,气温回升后可自行愈合;受冻重则裂缝大,不容易愈合而逐渐腐烂,严重时会造成死枝。

4. 根颈冻害

根颈处进入休眠较晚,而解除休眠较早,当温度较低时最容易发生根颈冻害,表现为根颈处皮层变黑,轻则发生于局部,重则形成黑环,包围干周,严重时造成全树死亡。

5. 根系冻害

根系冻害主要原因是地表下根系多而上浮、表土过于疏松或为沙性土,冬季过于寒冷或冷冬持续时间长,一般根基土壤温度达到-12~-16℃时,果树根系开始受冻,表现为外部皮层变黑褐色,皮层与木质部分离,严重时完全脱离。

6. 芽体冻害

相对而言,花芽的抗冻性大于叶芽,花芽冻害表现为内部鳞片变褐,花原基受冻或部分花原基受冻害,严重时整个花芽干枯死亡,会造成只开花不坐果甚至不开花现象,也是冷冬过后常见的“满树花挂半树果或不挂果”原因之一。叶芽受冻后,生长点先变褐,后叶原体逐渐变褐。

根据以往经验,地处迎风口和低洼地的果园冻害重;土壤结构不良、土层薄、下有板结层和保水保肥力差的沙地果园冻害重。衰弱树及秋后水肥控制不好的旺长树冻害重。采用清耕制的果园冻害重;采用生草法尤其是套种苜蓿等豆类饲草的果园冻害轻。幼树的受冻程度较成龄树重。嫁接苗或高接换种的一年生嫁接枝受冻重,嫁接部位和枝干皮层变黑、干枯。同一株树,树冠北侧比南侧重;同一大枝,北侧比南侧重,主干、骨干枝、枝条的基部冻害重,中部、梢部冻害轻。


640.jpg

二、果树冻害后的应对措施 

1. 及时清除枝杈和树盘积雪

对枝杈间和树盘积雪要及时清除,防止昼夜气温剧变和冰雪消融使树干发生二次冻害,从而加重灾情发生。

2. 树体保护

用石灰、石硫合剂、食盐、植物油涂抹树干,比例是5:1:0.5:0.5;或者涂氨基酸,可增加树体营养,增强树体抗寒能力。也可用废旧棉絮、毛毡、作物秸秆、草等物品将主干、主枝包裹,用废旧农膜、编织袋绑缚扎紧。或树干喷10%~20%的盐水,隔7天喷50倍的石灰水可防止枝条抽干。埋土防寒,在树体根颈部周围培土,厚度25-30cm,防止根颈冻害。

3. 延迟修剪,适当轻剪

在低温过后修剪,适当推迟时间并轻剪,减少伤口,剪后及时用剪口油涂抹伤口保护。对已修剪树的剪锯口,没实施保护措施的,要用剪口油保护。

对于主枝和主干受冻害较重的果树,要利用枝、干基部隐芽萌发的枝条于饱满芽处短截促分枝,再分别培养各级骨干枝,2~3年内要多短截,控制结果,以迅速增加枝条数量。对于主枝和主干受冻较轻的果树,修剪时应将主、侧枝头及永久性辅养枝全部在饱满芽处短截,还要多剪掉些花芽,使其少结果,以促进树体发育。

对于遭受冻害的1-3年生幼树,会发生上部枝条抽干的情况,将抽干枝条剪除,其下面芽萌发的枝条选择生长健壮的进行培养。1-2年生苗木有时会发生地上部冻死情况,这种情况下待根颈部萌发新的枝条后,剪除地上部分冻死抽干枝条,选留1个健壮萌枝培育为新主干,及时抹除其他萌枝,新主干长至70-80cm、茎粗达0.8cm时,夏季芽接品种重新培养树形。

4. 加强营养管理

早春解冻后要提早施肥,根际补肥以速效氮肥为主,多用尿素;新叶展开时用0.3%尿素或加0.2%磷酸二氢钾叶面喷肥2-3次。根系冻伤容易缺素,根据症状对所缺元素进行叶面喷施。在开花前10-15天增灌1次水,有利于恢复生长。并在树盘上覆盖厚层稻草,以保持水分。

5. 花果管理

对因花芽受冻而花量减少的果树,要采取保花保果措施,尽量提高坐果率,但也要注意合理负载,避免坐果多树势进一步衰弱。对冻害后树体生长失去平衡造成大量花果的,应疏除部分结果母枝,减少花量。

6. 防治腐烂病

冻害部位常引发腐烂病,必须及时缩剪冻死枝条。已发生的腐烂病要及时防治,尤其是侧枝与主干的分枝易发病部位,应加强观察。对腐烂病疤,可涂抹相关的防治药剂,如3%甲基硫菌灵、果康宝、金力士、腐烂立克、施纳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