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 三月廿一】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中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日期: 2023-11-23 09:14
来源: 科技人才合作与科普科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本次共选举产生7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中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赵中伟院士.png


 赵中伟,男,1966年9月生,河北邯郸人,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先后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稀有金属提取冶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发明了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低品位白钨矿硫磷混酸协同浸出技术、选择性沉淀法钨钼分离技术、钼焙砂强碱分解-离子交换转型除杂技术,为我国钨钼冶炼技术水平引领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明了电化学脱嵌法盐湖卤水提锂技术,为占我国资源80%的盐湖卤水锂的绿色高效提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1、4),中国专利金奖1项(排名1),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均排名1),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 

微信图片_20231123102636.png

赵中伟教授获聘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学术副校长以来,协助何季麟院士,策划并建立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围绕河南省典型关键金属重点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清单开发关键技术,有力带动河南省钼等关键金属产业转型发展,依托三门峡资源禀赋,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贯通关键链条,完善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牵头推进的“浸萃一体化实验平台建设与无氨氮钼冶金”中试项目颠覆了传统钼冶金工艺,突破了沿用一个多世纪的技术瓶颈,引领带动钼冶炼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三门峡打造创新之城、材料新城,推动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贡献了科技力量。

科技引领,时代荣光!

祝贺赵中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