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优化科技计划政策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8-08 10:24
来源: 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科

近日,三门峡市科技局聚焦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需求,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科技计划项目流程,提升绩效管理效率,促进科技创新和项目研发。

一是优化项目管理体系。设立市重大科技专项、产业技术协同攻关专项和应用基础研究专项。重点支持重点企业聚焦全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创新需求,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瓶颈。发挥市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作用,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的中试验证、应用和产业化等环节技术攻关,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支持全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二是强化项目组织管理。围绕全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专项编制项目指南,突出经济社会示范效益。增设跟踪服务,积极解决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加强科技经费拨付情况跟踪反馈。提高服务质量,将项目验收次数由1年1次调整为1年2次以上。加强“放管服”改革,试点开展项目自主验收。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项目申报、监督管理等重要环节,开展专题培训,提高科技工作者管理水平,准确把握工作要点和填报等方面要求,精准指导承担单位开展申报业务,扩大政策覆盖面。

近年来,我市陆续实施各类市科技计划,其中市重大科技专项20项,市科技攻关112项。下达市科技计划经费1372万元,重点支持中原黄金冶炼厂、华鑫铜箔等40家企业研发创新,引导激励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此次新科技计划政策的发布,将有效推动我市科技计划业务的开展,统筹布局实施一批引领作用突出、协同效应明显、支撑作用显著的科技创新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