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河南省科技网 · 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23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 八月初六】
当前位置: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 文章浏览

三门峡市水工机械领域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 2023-07-28 08:33
来源: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科技科

近年来,全市先进制造业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水工机械领域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加大技术攻关,深化交流合作,引育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三门峡新华水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为原水利部三门峡水工机械厂,公司从一个专为三门峡大坝建设服务的辅助企业,发展成为独闯市场、勇立潮头,享誉全国水电市场的水、火电钢结构重点大型骨干企业,为我国的水、火电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围绕优势企业,市科技局持续深化“精准服务”行动,辅导培育该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支持企业建设市级研发平台,引导其开展产学研活动,并促成企业与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基地,举办技术研讨会,助推企业研发水平再上新台阶。其中,由新华水工机械公司研发制造的“低水头液压闸门”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通过水利部产品鉴定,并在中小型水利及城市景观建设中得到应用。该公司“多泥沙环境下的闸门表面抗冲刷耐磨耐蚀强化技术”成功荣获水利部综合事业局2022昆仑科技奖三等奖。企业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生产制造的冲沙闸12x19M 弧形工作门荣获国家最高质量奖银质奖章。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水工机械科技创新,引导该领域企业技术攻关,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引育高层次专业人才,继续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助力水工机械领域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